您的位置 财经 正文

渑池矿山开采地质环境遭破坏 国土局收2亿保证金

来源:中国网 发表于  2017-07-06 10:30:58

核心提示:记者从三门峡市渑池县城出发,沿着山路走了一个多小时,临近陈村乡槐扒村,看到黄河岸边一座百米高的山体被挖得面目全非,黑色山石裸露,山顶已被削去大半。

渑池县地下矿产资源丰富,辖区内有证矿山开采和违法开采矿山达上百家之多。矿山企业违背环评、采矿许可批复无序开采,监管责任缺失,导致辖区内大量生态环境破坏;被开采的矿山地皮裸露、沙土到处堆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采矿企业只开采不治理乱象丛生;从2009年至2017年,国土部门8年间收取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达2亿元,存在只收费不监管的乱象。 据了解,渑池县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陈村乡、二道沟、四道沟、槐扒、张村乡、坡头乡等乡镇,尤其铝矿石资源丰富。渑池县私挖乱采现象一直存在,目前渑池县铝石矿山开采大多属于露天开采,多数企业没有按环评批复规范流程施工,环境破坏极其严重,山体破碎、采矿坑犹如天坑,现场尘土漫天,矿渣随意堆放。 黄河湿地保护区环境破坏严重 三门峡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省面积最大、类型多样的重要湿地,已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因采矿被破坏,部分河段滩区违建现象突出,有些已造成较为严重的生态破坏。

记者从三门峡市渑池县城出发,沿着山路走了一个多小时,临近陈村乡槐扒村,看到黄河岸边一座百米高的山体被挖得面目全非,黑色山石裸露,山顶已被削去大半。从山顶向下看,因周边矿场将大量废渣倾入河道,本就狭窄的黄河河道更显局促。而这样的矿场在槐扒村附近绵延数里。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挖矿已持续十几年了,但近几年越来越严重,拦也拦不住。”渑池县黄河河务局的报告显示,相关企业临黄开矿,不仅严重影响黄河行洪,污染黄河水质;同时也给小浪底库区带来隐患。

无序开采 导致大量生态环境被破坏

记者在渑池陈村乡二道沟、四道沟、槐扒采访了解到,绝大多数山体的植被表层被完全扒开,矿坑深约几十米,山石裸露,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堆堆的土堆以及裸露的岩石,与矿区内极少部分林木未遭到破坏的景象形成强烈对比。记者发现,矿渣随意在地表堆放,地表并未做任何处理,矿山开采后留下满目疮夷,生态遭到严重的破坏,矿区内大部分矿坑已停产,开采过后的矿坑无一得到恢复治理。根据矿山开采环评影响评价报告批复及矿山开采许可证办理意见相关要求,开采矿山时企业应采取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对开采的矿山采取及时的地质环境恢复,还绿矿山,及时回填沙土矿石,恢复生态,植树造林。

对此,渑池县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土局从2009年时起按照规定对矿山开采企业收取(地下矿井开采收取5元/吨、露天开采8元/吨)地质环境治理预付保证金,不缴纳保证金不予办理采矿许可手续。保证金用于督促开采企业能自觉及时的对开采后的矿山进行恢复治理。渑池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土部门共收取地质环境保证金2亿元,目前,返还给企业1千万元,剩余的1亿9000万元保证金存在了专款企业账户,国土部门非常重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目前,已简单治理了3个矿坑,剩余的矿坑政府已作出治理规划,政府将投入财政资金对黄河湿地内环境遭到破坏的矿山及违法开采遗留的矿坑进行整治,对合法开采企业留下的矿坑,政府将督促企业对破坏的环境进行环境整治,如果企业不治理,政府会利用企业缴纳的地质环境保证金对破坏环境留下的矿坑进行整治。

开采企业在缴纳矿山恢复治理保证金后,只开采矿山未进行地质环境治理;国土局在收取上亿元的保证金后,疏于监管,2亿元的保证金沉睡长达8年。来源:中国网(武世友)

推荐阅读

要闻推荐

焦点新闻

热门图片

未经吉林热线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