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要闻 正文

马伯庸寇乃馨加盟新节目 挖掘文化现代生命力

来源: 发表于  2017-08-02 14:09:50

马伯庸寇乃馨加盟《国学小名士》 全国顶尖名校少年竞逐国学最高荣耀

7月30日,中国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养成节目——《国学小名士》在北京星光影视城首度开放媒体探班。山东卫视主持人王晓龙,携出题官寇乃馨和专家学者——李山、郦波、马伯庸接受媒体采访,畅谈节目拍摄近况。

传统文化与高科技碰撞 闪耀星空成就恢弘国学现场

探班当天,各大媒体首先参观了《国学小名士》节目的舞美。作为一档专注国学少年养成的竞赛类节目,节目深邃绚丽高科技感十足的星空舞美给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据介绍,《国学小名士》的舞美是在国外舞美顾问和国内顶尖团队的共同合作下,经过三个月紧锣密鼓的准备与搭建才最终完成。

舞台变化与节目“斗转星移、摘星斩月、秘境行踪”等独创环节紧密结合,诸如在 “斗转星移”环节,舞台的主logo背景、环屏背景、百人席的桌屏都会以星空为主题。这种设计打破了传统舞台的设计造型感,充分利用和拓展了舞台空间。

拍摄方面,节目组也进行了360 度无死角设计,包含3个天眼、伸缩臂、电动轨在内的将近20个机位全部隐藏拍摄,这将为观众带来极佳的视觉体验。

“书中自有星辰大海”,节目前期曝出的概念海报推出这一概念,而这也与舞美“星空”的创意概念不谋而合,表达了“国学灿若星海,名士还看今朝”的意蕴。复杂精准的舞台变化和极具难度的拍摄技巧,无疑将为观众呈现出一台视觉与文化共举的饕餮盛宴。

3位国学大家倾情加盟 助力节目展少年风华

探班现场,节目的三位重磅专家悉数亮相。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先秦两汉研究专家李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明史研究专家郦波,著名作家、国内科幻文学最高奖项“银河奖”获得者马伯庸共同担任专家评委。同时,节目也邀请到了来自宝岛台湾的知性女主持寇乃馨担任节目出题官。

三位国学导师的强强联手,将为108位选手的过关斩将保驾护航,他们丰富渊博的学识和机智幽默的表达,成为节目一大看点。采访中,主持人王晓龙介绍:“《国学小名士》的现场更像是一个大课堂,每一个知识点出来的时候,几位老师都会衍生出很多其他的故事,既风趣又幽默,让人觉得历史很生动有趣。”

郦波教授在采访中给予了节目高度评价:“《国学小名士》对于传统国学、传统文化,包括其精神、价值、内涵的展现,使得其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国学传播平台和教育平台。”他认为,风骨的培养从孩子开始,可以说节目在这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

马伯庸寇乃馨加盟《国学小名士》 全国顶尖名校少年竞逐国学最高荣耀

108名青春“学霸”演绎国学风采 收获嘉宾集体点赞

探班当天正值节目录制,108位少年选手舞台上超强的表现力和丰富的国学储备,也让现场记者大呼佩服。据悉,节目前期海选吸引了全国乃至海外最顶尖名校的“国学小名士”慕名前来。节目组历经三个月,从十数万国学少年精英中精挑细选,最终敲定了108位正式选手,并再从中遴选出“北斗七星”选手。

选手圈层中集合了各具特色的外籍选手、混血选手、双胞胎选手,也有正读小学的少年,更有考入名牌大学少年班的学霸……衡水中学、北京八中、北京101中学、合肥一中、黄冈中学、杭州二中、台湾武陵高中等60多所最顶尖名校的对抗,也是栏目一大看点。

正如出题官寇乃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这些少年们在节目中的比拼,其精彩程度不比任何一款网络游戏差,“他们正在用更宏观、更加有历史渊源、更加有展望未来的力度的方式在玩‘游戏’,而这个“游戏”非常有时代感,也是承前启后的。”

近年来,国学热潮渐起。作为国学传承的希望和主力,节目大打精准差异化牌,将目标选手锁定在18周岁以下饱读诗书、能言善辩、好古敏求的全球国学少年,致力于寻找和打造具当代色彩、勇追中国梦的“国学小名士”,“用国学塑造人格”。对此,马伯庸感触颇深,他提到,“国学少年们提到自己喜欢的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时,两眼放光、沉浸其中的状态非常感人。他还直言,自己四岁的儿子与选手们差距不小,参加完节目回家后,要多陪儿子一起读诗,引导儿子学习了解传统文化。”

据悉,《国学小名士》由山东广电深化改革后成立的龙视传媒,与曾参与央视《朗读者》核心导演工作的紫葩传媒联合制作,凭借在模式、赛制、舞美等各方面表现出的高水准,节目尚未开播就引发行业期待。

实际上,山东作为文化大省、孔孟之乡,一直力争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书院、乡村儒学等文化品牌,山东卫视精心打造的《我是先生》、《中国面孔》、《齐鲁家风》等栏目、纪录片,都有着广泛社会影响。节目对于国学少年的这种侧重,挖掘传统文化的现代生命力,也响应了山东卫视“悠久文明、青春中国”弘扬传承文化和青春化转型的策略与目标。正如李山教授所言:“国学热潮,不在于我们要怎么样,或者给谁看,而在于寻找我们的传统和文化根源!希望《国学小名士》在这方面能起到引领的作用,”

《国学小名士》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重磅打造,将于8月17日起每周四晚21:20登陆山东卫视。

推荐阅读

要闻推荐

焦点新闻

热门图片

未经吉林热线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