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 正文

新农村新时代的新风尚:朝阳社区的10年大变样

来源: 发表于  2018-03-14 13:59:11

3月5日,值此举国上下瞩目全国两会之时,也是各行各业元宵佳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在新乡县翟坡镇人民政府大院内,锣鼓喧天,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只见现场数百名观众正围聚在一起饶有兴致地沉浸在朝阳文化娱乐队的精彩表演中,人们正以别开生面的特殊方式举行庆会迎新活动。大鼓声音浑厚悦耳,节奏鲜明,气势挥宏;军鼓英姿飒爽,庄严有序,严整有势;腰鼓响起来,彩绸凌空飞舞,欢快的鼓点仿佛高声呐喊着兴奋、召唤着吉祥;广场舞优美温婉,队形整齐,让人看了不禁拍手叫好,连连称赞。

翟坡镇党委王宗源副书记介绍到:“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日子,作为基层党委,以此舞鼓齐乐,庆祝会议顺利召开。以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朝阳社区党支部为代表的基层党组织,在春节期间举行的系列树新风扬正气大型活动,不仅改变了本村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带动和激励了全镇人民,听党指挥,团结统一,振奋精神,走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

朝阳社区原为新乡县翟坡镇东大阳村,曾经,村里派系林立、矛盾重重,村两委连个办公场所都没有,集体资产全被荒废闲置,走的是泥泞路,喝的是黄汤水,外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嫁过来,是远近有名的穷村、乱村、落后村。而今,在党支部书记陈来胜的带领下,昔日的东大阳村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现代化的新型农村社区——朝阳社区:鳞次栉比的小高层在原野上特别显眼,社区里更是一步一景,处处繁花似锦,幼儿园、学校、超市、银行、健身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舞蹈、戏曲、歌曲、小品等文艺节目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演绎出新农村、新农民精神生活的新风貌......

紧抓党建、实抓经济 招商引资变“输血”为“造血”

陈来胜原是东大阳村人,2008年,在县粮食局工作已退居二线的他被选任为东大阳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东大阳村一片衰败景象,路不平、灯不明、没水吃、人心散。如何让村子快速改变?陈来胜自有他的主意。他先从党建抓起,为20多年没召开过村支部会议、没发展过新党员的东大阳村党支部输入新鲜血液,吸纳了不少年轻党员。

2010年,东大阳村发展为朝阳社区,陈来胜成为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担子更重了。“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让群众跟着村党支部走,跟着共产党走。”朴素的话语却有着大道理,陈来胜每个月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村党支部会议,与村代表一起商讨经济发展、平安建设等问题。他带领大家动脑筋下力气,并意识到,只有提升自我“造血”能力,村民致富路才能走的广、走的远。于是,他想方设法盘活集体资产,让荒废闲置的资源产生效益,利用党的好政策进行招商引资,先后为社区引来7个投资企业。现在,朝阳社区集体年收入由2008年的4万元变成了200万元。

该村有一个200多亩地的砖瓦窑场,多年来被低价出租,陈来胜顶住压力收归集体,按照程序重新挂牌招标出租,每年为集体新增20多万元的收入;东大阳有5家倒闭的小企业,厂房多年闲置,陈来胜和村委会主任分头带队招商,这些入驻企业每年可为集体增加20多万元的收入;新建3个占地15亩的花卉日光温棚,聘请农业专家来村指导培训,推广花卉种植技术,这一项每年还可为村里增加20多万元收入……

村集体有了实力,让群众得到了一系列实惠:斥资80多万元,为群众兴建了1700个现代化智能车棚,满足了村民停放电动自行车和充电的需求;修建了红白理事大厅,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让办红白事的群众每次节省至少2万元;在广场竖起大屏幕,经常播放新闻、娱乐节目,还建起了廉政长廊、和谐亭、诚信山、厚德室,给村民们提供了学习、休闲场所;村集体每年要拿出近30万元承担村民所有的用水、有线电视、上网宽带等费用,逢年过节还发放各种福利。

“我们3年前搬到新房子,是两层小楼。今年家里种了3亩玉米,都是村里集体收回来的,也卖过了,一点儿都不用操心。现在我手头有钱了,想吃啥买啥,这生活跟城里人一样得劲儿。”66岁的田阿姨坐在新居前满足地对记者说。

放下架子、与民相亲 甘做群众贴心人

提起曾经的东太阳村,9岁的村民郑纪和直摇脑袋:“不到2000口人的小村分成好几派,吵来打去几十年,就没有过几天消停日子!干部村民你一派我一派,谁也不服谁,一到换届就打架,村支书谁也当不长!”

家不和万事不兴!最后苦的是全体村民。郑纪和告诉记者,那时候,村里大事小情没人管,主干道之外的大街小巷,全是坑洼不平的土路,一下雨泥泞难行;不通自来水,村民们喝的是黄汤水,还有一大半村民要到邻村去“借水”喝;交不起电费,路灯不亮,村里常年黑灯瞎火,外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嫁过来,村里的小伙子大都找不到媳妇。

放下架子,与民相亲。据村民介绍,从陈书记任职以来,每天早晨和傍晚六点半到八点这两个时段,它总会站在村出口处,村民外出或回来,书记都一个个打招呼,嘱咐寒暄,问长问短。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时间一长,村民们也都愿意主动与他拉家常,甚至是“清官难断”的家务事,也都要来给他说说,希望他能指路想个办法。谁家儿女找对象,谁家婆媳不和睦,谁家困难需救助,谁家老人有病要看望等等,他都了如指掌......

上世纪60年代曾在村里下乡插队的知青,现年70岁的退休老干部杨建辉故地重游,看到在那个火红年代付出青春放飞梦想的小乡村,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巨变,昔日“吃黄汤水,走泥泞路”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绿树成萌,花果飘香,专用供水,燃气入户,道路整齐,配套齐全”的现代农村社区,激动地说:“大海航行靠舵手,坚定信念跟党走,模范带头作表率,乡村振兴共奋斗!”

洛阳偃师一位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参观朝阳社区后动情地说:“俺那的人挣着钱都去城里买房了,你们挣了钱都在建设自己的家,举目抬首都是乡里乡亲,你们过的真滋润,真得劲!”

树新风扬正气 构建“新时代、新梦想”美丽社区

在发展经济改善群众生活的同时,朝阳社区还注重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设,紧抓移风易俗工作,先后成立了广场舞队、戏迷会、老年腰鼓队等娱乐团体,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大力进行普法、反邪教、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孝道文化等方面的宣传。2017年,该社区被国家评为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

2018年春节前夕,为了迎接游子回归,营造浓重节日氛围,在美好的环境中,激发亲友、乡邻之间亲密无间纯真朴实地真挚情感。朝阳社区投入资金8万多元,进行了亮化工程建设。在党建廉政文化长廊、社区主路及花草、树木、喷泉等位置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鲜艳的红旗高扬召展,七彩霓虹灯光闪烁,到处喜气洋洋,流光溢彩。不仅让人们真实感受到“花千树、星如雨、鱼龙舞、笑意盈”,还以浓烈地政治气氛率全体村民预祝全国两会圆满成功。并于春节前后,组织策划了系列大型文艺汇演及篮球比赛,展现新时代农民积极、务实、纯朴、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引领农村文化健康向上发展。

2月9日下午,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红旗飘飘、欢声雷动,鼓舞秧歌、戏曲唱段、流行歌曲、故事小品,汇成了新时代农民新春畅想曲,正式拉开了农民迎新庆会系列活动的序幕。务工回来的青年们、远游求学的学子们、义工志愿者们以及来自各种不同群体的民间演员们,历时3个多小时出演了20多个节目,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新乡县委党校也慕名而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全国劳模史来贺老书记关心困难群众、个人拒住新房的真人实事作为小品题材,为村民们上了一堂贴近生活、生动感人的特殊党课!

2月18日,新乡县翟坡镇第四届“朝阳杯”篮球友谊赛在朝阳社区隆重开幕,为春节假期营造了健康蓬勃、青春向上的昂扬气氛。据了解,社区篮球友谊赛已连续举办了四年,激烈的比赛、精彩的解说、热烈的氛围,在新乡县乃至新乡市都筑成了一道独特的活力风景,成为了“朝阳人”春节不可或缺的精神盛宴。

3月2日下午,朝阳社区文化广场再一次沸腾了。来自社区娱乐协会的广场舞、大鼓、军鼓、腰鼓四个队伍,齐聚一堂,奏响了社区“庆两会豪情满怀加油干,闹元宵阖家团圆乐逍遥”主题欢庆活动,现场热情流溢,激昂振奋,吸引了周边诸多群众前来观看。

闻讯特意从十几里地外的朗公庙镇赶来的赵堤中学孟祥伟老师观看演出后,在“新乡县公共文化建设交流”微信群内赋诗云:“朝阳社区不简单,文化建设走在前。喜迎新春大联欢,共闹元宵齐团圆。但愿村民添幸福,预祝两会开圆满。不忘初心共努力,斗志昂扬永向前!”

说起社区老年腰鼓队,这可是全村人的骄傲。陈来胜介绍,虽然队员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但非常刻苦、认真。在2017年第二届“尊亲敬老 百老盛宴”孝道活动现场,她们推陈出新表演了腰鼓舞,鼓点变化丰富,场面欢庆热烈;在新乡县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游行表演中,可敬可爱的奶奶们走街串巷,坚持演出了近5里的路程,所到之处无不是鼓掌相迎,喝彩欢

送,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坚持不懈的精神,为全县青年树立了学习榜样!

而广场舞队则是社区所有健身队伍的雏形,其发展最迅速、影响范围最广。它原是由村民自发组建,后经规范化管理,固定队员24人,连续参加了三届社区承办的新乡县广场舞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经济搞上去了,心情也好了,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已成为全村人的新时尚,“跳舞不仅让人心情好,也让村民远离了麻将桌、远离了说三道四、家长里短,”社区赵大娘说,吃完晚饭,出来遛遛圈跳跳舞,不但健身,心里也美。她介绍,每晚参加健身的都有60人左右,大到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小到四五岁的幼儿园小朋友,没有性别、年龄界限都跻身其中。

陈来胜告诉记者,建设队伍中,不仅活跃着社区居民的身影,有很多周边的村民,甚至外地来此打工的朋友也加入了进来,还经常与周边乡镇的广场舞队伍相互交流经验,积极带动广大群众热情参与健身活动,通过不断努力自觉地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和精神修养,来影响感化周边的农民朋友们。

勤俭节约、不讲排场 引领农民过年“新风尚”

“过去好面子好攀比,桌上摆满十盘八碟,最后大部分菜都剩下了。现在论实惠讲节俭,在客人吃得高兴满意的前提下,尽量光盘不浪费。”社区支部委员陈来杰说。

据了解,2018年春节期间,朝阳社区家家待客都不再讲排场。家住新乡市牧野区的刘志领、刘志远兄弟俩,带着家人赶到朝阳社区的舅妈高素荣家“走亲戚”。接连几天看到餐桌上摆上的却都是往年“上不了席面”的炖菜,甚至还有捞面条、小米粥。

餐桌“规矩”改了,客人怎么看?刘志领连吃两碗大烩菜,说:“好吃,过瘾!现在生活好了,大鱼大肉吃腻了,过年来碗家常饭最舒服!”

“来胜、来胜,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喝着清洁水,想起陈书记,住上宾馆房,不忘来胜忙。”这些被群众编的顺口溜,表达了群众对陈书记由衷的感激志强,也让陈来胜的事迹,成为了朝阳社区和当地群众的争相传诵的一段佳话。

据了解,春节期间,朝阳社区出资18万多元为全体村民配送了大肉、红枣、小米等生活必需品,寓意来年诸事顺利,红红火火,五谷丰登。并出资9万多元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们发放了运动鞋、苹果、贺岁金等,保证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有质有量,幸福体面。同时,社区两委会全体成员登门走访了村里的老党员、军烈属、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送去了党的温暖和节日的祝福。

这样的福利待遇,从党支部书记陈来胜回村上任那年开始,至今已持续了整整10年。十年来,陈来胜同志用“日日行不惧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深厚为民情意,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而朝阳社区全体村民,在陈来胜同志的带领下,秉承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勇于探索的革命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先后荣获国务院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全省民主法治村、河南法制建设工作明星单位、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居民小区、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河南最美乡村、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村、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市“五好”党支部等,国家级荣誉2项、省级荣誉9项、市级荣誉6项,县乡级荣誉24项,并连续三年荣获新乡县“五星”党支部殊荣。

近几年,朝阳社区通过对系列树新风扬正气大型活动的不断开展,有效抵制了歪风邪气、消除了不良思想,弘扬新风正气,树立乡风文明,提高农村生活品质,提升了农村在时代变革中的竞争力,使村民彻底摆脱了传统农村“思想消极、设施落后、文化匮乏”的印象。

从2008年到2018年,转眼已近十载,陈来胜十年坚守、奋斗、无私奉献,换来朝阳社区硕果满枝、由内到外的大变样,人民过上了民安物阜、安居乐业、和谐美满的新生活,也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引领着周边社会及全省部分农村基层工作的快速发展!

推荐阅读

要闻推荐

焦点新闻

热门图片

未经吉林热线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